SAM_3796  

 

焦糖再過幾天就是1Y9M..最近看到有些媽媽遇到孩子..的Trouble Two(麻煩的兩歲開始了...

那我呢?我的焦糖會不會也會遇到這問題呢?

今天思考了一下這問題...當孩子跟你耍脾氣、鬧彆扭、每天都再挑戰大人的極限時...大人該生氣嗎?

大人該怎麼做?

 

焦糖媽...覺得這不是一個Trouble Two的開始~對我是個新的挑戰~對孩子是新的學習~

 

 

這也是孩子自我意識發展的開始...

從孩子開始漸漸會說話,能用他的語言來表達意念

會走路後,他的行動範圍也越來越大(破壞範圍也越來越大

有強烈的好奇心,對於任何事物都感到非常的好奇,都想嘗試、探索、模仿、了解,

就因為這樣的好奇心,讓他們的小手、小腳、小腦袋整天忙個不停(電力十足

在此同時他也發現自己是獨立的個體,發覺自己和生活情境的關係,

了解自己原來有可以操控環境的能力,逐漸可以獨立自主,

也開始有自已的想法和意志。

此外,他們也在了解大人(爸媽)的規範是什麼?

試探大人可以能忍受的極限在哪裡?(所以每天都在試探....

在此歷程中逐漸了解什麼是可以做的?什麼是不可以做的?

 

當孩子每天都在學習新的事物,每天都在挑戰大人的極限...大人能做什麼呢?

當孩子做了一些讓你火大的事情後,大人該生氣嗎?

 

舉例來說

當孩子1歲半左右~2歲開始後~可能很多事情都會有自己的想法~會有自己的意見出現~

當孩子想拿一樣玩具時,他可能會把玩具箱整個撒出來,就為了拿那個玩具~

或是,當他想看某本書時,他也不會顧慮到其他本書是否放在書櫃裡,翻的到處都是~

就為了拿那一本書..

也開始會表達自己「要或不要」的竟見...雖然常常不順爸媽的意~

 

當我一開始面對這樣的問題~接觸自己的孩子時~說真的焦糖媽真的覺得好累耶~

收拾不完、生氣不完...結果換來~二敗具傷~(媽媽氣死、小孩哭死)

 

 

現在焦糖媽~覺得不用生氣~我都冷處理...

想玩什麼玩具,想看什麼書,可以!沒問題媽媽都讓你去做~(但我會要求孩子先詢問過媽媽是否可以)

但最後還是要自己去收拾..讓孩子知道自己做的事情要自己負責,

媽媽也要堅持讓孩子自己去完成,只要再一旁協助鼓勵就好(有時一個擁抱就是最好的鼓勵)

那如果孩子不願意自己去收拾了,或者是哭、吵鬧~

我通常都等她哭了一陣子問她,那媽媽一起幫忙好嗎?(通常我都是收一個玩具收很久~所以基本也是她再收)

但別忘了,當孩子完成時一定要來個鼓勵,相信他們下次會做的更好的..

 

當孩子常常跟大人拒絕說不要時,不彷多給孩子提供一些選擇,也不要直接拒絕他們的想法~

舉焦糖的例子來說:(現在連衣服也開始要選自己想穿的><)

媽咪我希望她可以多穿一件衣服再出門時,她可能會說不要,

那我會換個方式告訴她,請她去選一件她想穿的,這樣她也對自己有選擇的權利感到開心而滿意~

當然也達到媽媽要的目的了!

 

 

不要說孩子還小不懂為什麼大人生氣,他們都是可以了解的~

 

只是礙於他們的經驗不足及目前階段還不太會表達完整

 

但仍然是可以溝通的,對他們生氣也不能解決問題

 

 

當孩子想要自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其實只要不危險、安全的狀況下,我會鼓勵孩子多去試看看

不要阻止他的想法,並且多給於鼓勵,培養孩已的自信心、獨立自主的能立!

但也不要為了一已之便幫孩子完成,可能會讓孩子下次出現不合作的可能!

 

媽媽們,一起加油吧~

育兒之路不簡單~焦糖媽也才剛起步......

 

 

 

 



焦糖小妞

焦糖小妞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焦糖媽咪育兒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